-+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党建廉政 > 正文内容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

作者: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4-03 10:30
局机关、政务中心各科室,各窗口: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常态化”,全力促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持续开展主题教育的认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锻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的重要部门,是党委、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必然要求。要把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效结合起来,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服务工作水平等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让党员干部轻松上阵,在实践一线中锤炼党性、提升技能,在守初心、担使命中练就为民情怀,永远保持实现民族振兴、勇于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
        二、建立持续开展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一)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具体目标,建立完善系列学习工作制度,推动全局学习教育常态化。一是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根据市委中心理论学习组全年学习计划安排,制定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月利用一个周末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二是坚持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领导干部和优秀党员带头讲党课,不断规范、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升党日活动质量,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提升党员党性素养,将主题教育融入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坚持每周双例会学习机制。实行周一集中学习、周五大讲堂“双例会”学习制度,制定每月大讲堂、微课堂授课培训内容、每周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切实将主题教育的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四是积极倡导读书活动。采购一批哲学、政治、法律、经济、文化、艺术类等书籍,完善党员活动室和图书室建设。在所有党员干部、协管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中倡导“每月精读一本书”活动,交流学习体会,提升文化素质。五是定期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对标对表外省市的先进典型,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不断开拓干部视野,增长见识,创新思路。
        学习主要内容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思想论述;党章党规、党风廉政、党史国史等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省市最新相关决策部署,及“放管服”改革有关政策文件等;省内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性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用马克思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思想不断提升、本领不断增强、党性不断锤炼,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强化。
        (二)建立常规性调查研究机制。紧盯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好作风、好做法融入日常,作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的一项常规性、制度性工作,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走基层、转作风,察实情、强服务。一是定期开展“市民进大厅、服务零距离”活动。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政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345便民服务中心和分中心,面对面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梳理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找准问题根源。二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所有党员干部、协管人员、窗口工作人员每月至少为群众代办一件事,并结合代办事项的办理过程,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的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开展“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烦心事”等热点、难点问题,每个季度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立项,相关科室配合参与,深入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现场、12345热线接话中心、脱贫攻坚帮扶村田心社区、包联社区张沟桥社区、包联重点企业安康泸康酒业集团、包联重点科技型企业陕西中昌科技有限公司、包抓帮扶企业平利鄢台茶叶产业园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为局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当好参谋,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四是适时开展重点工作集中调研活动。针对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水平、建立“好差评”制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搞好工作调研,实施重点突破,弥补工作短板。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县级领导要每年至少形成一篇调研报告。
        (三)建立长效性问题研判机制。把检视问题作为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改进工作不足、补齐工作短板的有力举措。一是针对调查研究反映出的问题,适时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工作推进会等,邀请相关单位、专家进行研讨交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建立定期检视、工作提醒反馈制度,每个季度以局党组会议形式,召开一次检视问题会议,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工作要求,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及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要求,通过群众议查、检视自查、会议评查、工作倒查等形式将日常收集的问题汇总,确保问题查准查实查透,制定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
(四)建立有效性整改落实机制。一是建立以“年度目标分解逼分工、以时间倒排逼进度、以督查督办逼落实、以考核追责逼争先”的工作机制,围绕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任务制订“施工图”和“计划表”,将目标分解到季、进度安排到月、措施细化到周、将任务分解到人。二是用制度的形式固化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真正做到“建真章”“立约制”,有错必改、有诺必践,防止思想怠懈、整改搁浅、问题回潮,从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快整改落实的成效成果转化,整出新气象,改出新面貌。三是通过工作简报、微信公众号、大厅显示屏广泛开展“晾晒”活动,将问题整改的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将整改不力、工作迟缓的进行通报批评,切实督促整改落到实处。四是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对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进行考核评估,营造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干事者、宽容失误者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加强持续开展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市政务中心主任刘福全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红艳担任副组长,副局长胡裕成、副主任马劲柏、邹淼为成员。负责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导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办科,办公室主任张祥礼担任,唐姣姣担任副主任,陈默、钟骏、李肖孟为成员。负责制定学习计划、收集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通报整改落实情况等工作。  
        局主题教育办要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工会、妇联的组织阵地作用,进一步细化主题教育内容,做好阶段性工作安排,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机制、主题活动、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真正让主题教育在市行政审批局生根、开花、结果,不断促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3月2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