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种下生命树 办活百姓事——“白活办”政务服务导办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种下生命树 办活百姓事——“白活办”政务服务导办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作者:黄朝发 刘华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9-27 14:58
        为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有效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信息不对称、办理流程不熟悉、查询不方便等难题,白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企业和办事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用系统思维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细化梳理、关联分析,围绕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生产、生活、经营不同阶段的需求,根据生命周期规律绘制了“自然人、法人、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树”,打造“白活办”政务服务导办系统。系统以树形结构呈现,让企业和群众在事项办理过程中更加清晰明了、便捷高效。
        自然人的一生,无外乎生老病死,然而究竟需要办理哪些具体的政务服务事项呢?我们将一个自然人分为出生、学龄、工作、老年四个年龄段,在“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树”上设置了出生、入学、就业、结婚、生育、住房、置业、退休、后事等十个主题,涉及卫健、公安、教育、民政、人社、医保、不动产等17个部门128项政务服务事项,在这棵“树”上可以清晰地查询人生不同阶段可能需要办理的事项。
        我想要开一家公司,不知道应办理哪些证照、缴纳哪些税费?别急,快到“法人全生命周期树”上查!“法人全生命周期树”以企业设立登记、经营、注销全过程为生命周期主线,按照事项办理的先后逻辑关系梳理出涉及市场监管、税务、社保、民政、公安、消防等16个部门66项高频事项,有效破解了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树”按照建设项目审批的先后逻辑关系,梳理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和并行推进事项审批等共计33项政务服务事项,包含各个阶段的服务事项名称、办理证件名称、办理地点、审批部门、需提供的材料、联系电话等要素,企业可从“树”上查询到办理相关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树”的建立让企业在申报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再盲目跑路、部门与部门之间权责更加明晰。

         “白活办”政务服务导办系统通过布署到云服务器,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搜索网址https://www.lifetree.top/show/index.html或关注“白河微政务”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24小时远程访问并实时查询,在县政务大厅通过LED大屏、智慧导办系统、自助终端、窗口评价平板等设备进行宣传展示。我们只需查询自然人、法人、工程建设项目生命周期树,就能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在县政务大厅办、哪些可以就近在镇(社区)办、哪些需要到省市相关职能部门办。只要按图索骥把材料准备好,既节约了办事时间,也不用再跑冤枉路,可极大提高办事效率。下一步,白河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推出更多具有特色主题的政务服务,让更多“生命周期树”的种子在白河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触手可及、全面高效的“终生服务”。


|责任编辑:刘子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