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人社服务之窗”开在群众心头-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局要闻 > 正文内容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人社服务之窗”开在群众心头

作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1-03-11 10:45

        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是人社部门服务民生和展示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为让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安康市人社局以“一窗受理”改革为引领,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人社综合、工伤、失业等服务窗口,努力让群众实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多件事”,成为安康人社局贯彻落实中省市“放管服”改革精神的一个缩影。


  马上就办:人社服务“一窗受理”


        近年来,市人社局坚持刀刃向内,围绕提升窗口服务效能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本着服务便民的原则,按照市政府要求,市人社局创新工作机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入驻综合窗口的基础上,根据最新权责清单,认真梳理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伤、失业等项业务,增设了工伤、失业经办窗口,其中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变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模式,极大提升了窗口服务效能。2020年,综合、工伤、失业窗口累计受理业务近9000件,办结率100%。为应对疫情,推行“不见面、零跑路”服务,初审符合条件的30人以下小微企业在2020年3月底前拨付稳岗资金2294万元涉及477户企业5505人,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全年累计拨付返还稳岗补贴9400万元,惠及企业809家,涉及稳岗人数3.1万人。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市人社局积极推行帮办、代办、延时服务;为残疾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体,推行上门服务;推行窗口服务下沉,将人社服务从大厅延伸至企业门口,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面向就业困难人员、老年群体,开通VIP绿色服务通道,安排专人提供精准服务,真正将“人社服务之窗”开在百姓心头。


贴心保障:人文关怀“细致入微”


        为锻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服务好的人社干部队伍,市人社局从制度入手,通过绩效考核、着装规范、“AB角”工作制、纪律要求等方式,助推窗口人员向上发展。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大厅管理,专门制定综合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规范,实行综合受理窗口岗位绩效考核,不断激发窗口人员的工作热情;为进一步展现人社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统一工作服装,“一窗受理”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为企业和群众送上规范、专业的人社服务。为进一步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推行“AB角”工作制,每个受理窗口设置2名工作人员,不仅有效避免工作缺位和空岗现象,而且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另外,市人社局还全面贯彻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等纪律要求,在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将窗口负责人、值班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电话等信息固定张贴在窗口醒目位置,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智慧人社:线上线下“双提升”


        安康市依托“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和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契机,将社保经办核心业务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社会保障卡和手机APP深入融合,打造“一主一卡两翼”智慧社保服务体系。在“线上”,以“安康智慧人社”APP为载体,全面实施网上办理平台建设,通过智能咨询、办事指南、业务办理子系统,借助大数据、短信平台、身份识别等技术,实现“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在“线下”,以提高窗口人员综合素质为切入点,举办“质效提升”暨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培训,确保每月开展至少1次业务培训,实现窗口人员培训工作常态化。


        近年来,安康市人社局被评中组部、中宣部表彰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被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通报表彰为“2020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成绩突出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十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单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安康人社矢志不渝的追求。下一步,安康市人社局将持续推进人社服务便民化行动,进一步优化“一窗受理”规范运行,以走在前列的实干与担当,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人社力量。


|责任编辑:刘子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