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 正文内容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政办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7-07 10:16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政务中心各科室,各窗口:

现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4月12日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锚定“全国一流、全省先进”目标不放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聚力提升审批服务、政务服务、交易服务、热线服务工作质效,打造更靓的“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名片,努力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作出更大贡献。

一、做优审批服务,要在“好快”上提速增效

1.推动审批服务再提速。依据中省文件要求,认真组织编制市县(市、区)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筑牢事项基础。制定《安康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认领、办事指南编制工作,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牵头做好我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系统平台账号管理工作,确保同一事项数据一致。持续做好划转承接事项的流程再造,全面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路次数”工作,确保2022年底前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减时比例不低于70%。

2.建立审管联动长效机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印发加强审管联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要逐事项进行研判分析,厘清与监管部门的责任边界,构建审管既相互分离又密切联动的工作格局。用好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监管部门的配合和协同,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审管联动方式,健全完善审批、监管“双推送”“双回路”机制,构建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的审管联动模式,确保审批和监管有效衔接,不留死角和盲区。

3.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贯彻落实,不断拓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功能,持续推进和完善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工作,对涉企高频行业逐步实现经营范围套餐式服务,2022年底前在全市范围推行统一的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各市县(市、区)实行统一材料、统一时限、统一标准,提升登记便利化程度,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结合建总行系统或安新办,打造企业开办“5G智慧导办”系统,推行企业开办“银政直通车”服务,利用银行网点资源,将企业开办受理窗口向前延伸到各银行网点。

二、做好政务服务,要在“融合”上互促提升

4.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质效。严格落实“应进全进”要求,对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大厅窗口业务实际,认真研判部门、事项进驻情况,加大通报考核力度,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依据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情况和窗口工作实际,对市政务大厅部分窗口优化调整,健全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运行机制。密切市政务服务中心与进驻单位联系,借鉴广州市荔湾区等地做法,探索建立进驻单位领导“窗口坐班”制度。推进市政务大厅北迁,密切跟踪北迁进展,积极配合市公共资产经办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5.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的指导意见》,围绕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生产经营、不动产登记及出生、入学、就业、婚育、就医、退休等办件量大、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梳理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指导督促牵头单位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市县(市、区)两级政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完善安康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推动“多表合一”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数据共享。

6.拓展“安新办”平台效能。把建设应用“安新办”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品牌的重要基础支撑,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政务服务“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帮办代办“春风服务”行动和12345热线服务线上功能拓展系统集成需求,加快实施“安新办”政务服务平台三期建设,进一步升级完善平台功能,不断提升网办的覆盖面和便利度,打造更加便利化、数字化、智慧化的政务服务平台。

7.开展帮办代办“春风服务”行动。制定印发《帮办代办“春风服务”行动方案》,在市县(市、区)两级政务大厅、镇(街道)便民服务站、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全面设置帮办代办专窗,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办不成事”问题反映处置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重点产业项目帮办代办工作,对2022年度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实现“一对一”包联服务全覆盖,建立帮办代办和包联重点产业项目“两本台账。”建立帮办代办联席会议制度,在安康中心城区范围内探索推行“首席代办专员跨域通办”工作机制。

8.开展2022年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办件汇聚、评价汇聚、流程优化、镇村延伸等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推广电子印章,确保每个单位至少有一枚电子印章。在与十堰市实现7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基础上,稳步拓宽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市通办”渠道,加大“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宣传力度,全面推广“全市通办”,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难题。做好惠企政策服务,规范设置惠企政策咨询窗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9.建设“好差评”系统。建设市本级好差评系统,对接一窗受理、审批系统,实时获取评价数据。对接省“好差评”系统,实时上传评价数据。实现评价数据的汇聚、评价处理、差评管理、统计分析和“一次一评”功能。

三、做强交易服务,要在“规范”上公正有序

10.提升全流程电子化水平。在工程建设领域,提供省统建、市自建电子交易系统供招标人选择,提高工程招标投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占比,确保2022年底前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比例不低于80%;在系统功能方面,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广泛运用,完成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及掌上客户端等系统建设,切实解决电子签名、电子归档等环节问题,部署运行全省统一电子监管系统。

11.健全完善平台交易规则体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梳理制定交易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全面推行“一表申请”“一网通办”,提高网办比例,提升服务质效;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制定并公布进场登记、现场见证、场所安排、信息发布、档案查阅、专家抽取等环节标准要求,明确岗位服务职责,制定服务礼仪规范,全方位规范服务行为。

12.建立规范化监管机制。按照交易服务、管理和监督职能相互分离的要求,建立市县(市、区)两级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厘清监管部门职责边界。加强对市场主体违法违纪和失信行为的监管,加快信用评价标准体系制定,加大行政处罚和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力度,依法依规实施联合奖惩。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出台“黑名单”管理制度,深化与12345热线平台合作,进一步健全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反馈工作机制,畅通监督渠道。

四、做实热线服务,要在“务实”上真抓实干

13.拓展热线平台接话功能。创新推进“12345热线+审批服务+政务服务+交易服务”工作机制,大力拓展12345热线服务功能,不断提升12345热线办事深度。积极运用5G技术和最前沿技术对12345系统平台升级改造,实现可视频通话、政策咨询、帮办代办、打电话办事、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在原有市长、县(市、区)长、局长接话的基础上,邀请市委常委走进12345热线接话直播间,面对面、实打实解答群众诉求。2022年底前确保12345热线群众来电来信接通率不低于95%。

14.健全工单办理机制。94个一级承办单位、988个二级承办单位串联起来,明确联络人、联系电话和办理事项,形成承办单位“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疑难工单协调处理机制,健全完善两办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媒体监督的监督体系。以提升数据统计分析处理能力为牵引,建好用好“三本台账”,即营商环境账,司法救助账,“黑天鹅”“灰犀牛”风险隐患账,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2022年底前确保12345热线群众满意率不低于90%。

15.强化督办问效实效。对群众不满意、反映集中的诉求加大回访、督办、考核力度。选取重大疑难问题或具有公共性、公益性的问题去督办问效,充分发挥媒体问效、两办督查问效、狠抓落实办问效的作用。在中心城区全面铺开“社区吹哨、部门报道、两办督查”工作机制,打通为民办事“最后一米”的距离,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发挥党建引领,要在“有为”上持续发力

16.持续打造政务服务党建品牌。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强配齐支部班子,以模范机关建设和“五规范”工作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基本制度,规范支部基层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党建+”思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聚力建机制强队伍、建平台强服务、建品牌强发展的“三建三强”工作,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政务服务党建品牌。

17.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定期召开局党组会研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紧盯关键科室、关键环节、关键人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紧党纪党规学习和警示教育,继续通过专题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18.扎实有效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大对全局工作重点、亮点、典型经验的挖掘和提炼总结,既要利用好中省市主流媒体等传统宣传载体,也要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微信网格群、抖音视频号等宣传新载体,发出审批好声音,积极听取群众关切,正确引导舆论监督,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水平,对列入法治审核清单的事项做到应审尽审,扎实完成“双公示”专项治理要求,及时完整准确上传信息,推广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

19.持续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五大振兴”战略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一条底线”,以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建强驻村工作队,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持续开展“六查”“六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上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产业兴旺是基础这个关键,多举措帮扶村级产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消费扶贫,帮销社区农副产品,增强村级产业自我“造血”功能。

20.推动中心工作全面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城市创建、企业包联、园区帮扶、综治维稳、防汛抢险等中心工作的统筹部署,建立支部联建共创机制,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工作对接沟通,切实让包抓帮扶工作见实见效。

21.笃行不怠狠抓作风建设。“勤快严实精细廉效”作风建设要求贯穿全局工作始终,每个科室、每名干部、每项工作都要对标实化细化成具体内容,健全完善机关和大厅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差旅报销、请销假、办公用品、公务派车等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机关(中心)干部、协管人员、窗口人员的日常考核,持续开展“规范着装、优化环境、严格手机管理”三项整治专项活动,评选“红旗窗口”、“政务服务先进工作者”“文明卫生科室流动红旗”,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