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进新时代陕西廉洁文化建设-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党建廉政 > 正文内容

推进新时代陕西廉洁文化建设

作者:陕西日报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9 11: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我们党向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我省应进一步拓展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传承赓续红色文化基因,推进新时代陕西廉洁文化建设。

  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新时代陕西廉洁文化建设,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要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中统筹规划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注重整体性规划和系统性统筹,形成系统工程。整体性规划和系统性统筹不仅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更有利于全景式展示廉洁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与主要特征,更易形成区域性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金名片”,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如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挖掘利用渭南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以点带面,辐射全市,形成了廉洁文化教育“一轴四点”系统工程,涉及蒲城、韩城、潼关等县市,赢得了省内外一致好评,成为我省党政干部进行廉洁文化教育的著名基地。

  把握正确导向,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要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要主动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将创作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作品列入工作重要议程,精心策划研究课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争取推出一系列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佳作,在给观众听众提供视听盛宴的同时,使其受到触及心灵的思想教育。为了使传统廉洁文化“活起来”,让红色廉洁文化基因“动起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进一步创作各种题材的廉洁文化精品佳作,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演出,加大廉洁文化建设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的融合力度,让廉洁文化日益贴近群众生活实际,不断走进寻常百姓家,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依托历史文化名胜,拓展廉洁文化演绎展示。《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依托各地历史文化名胜,丰富廉洁文化展陈,更好发挥教化功能。陕西地面地下遗存文物古迹丰富多彩,是文物大省,全省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近5万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0处,522家国有文物收藏保管机构收藏可移动文物近800万件,更有以延安精神为旗帜的革命纪念地。革命遗址星罗棋布于全省各地,成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由陕西省纪委监委、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联合制作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今年3月一经播出,就轰动了全国,其中集中展现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心为民、公而忘私、崇廉拒腐、甘于奉献的革命品格,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该纪录片可以说是一部进行廉洁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

  建立示范基地,充实廉洁文化目录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积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建立一批新的以革命的廉洁文化建设为中心内容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党史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廉洁为民的事迹中汲取营养;创建一批以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为重点方向的实践基地和示范展馆,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培育、引领和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建设一批以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为传承宗旨的清官廉吏馆、箴言懿行馆、乡约族规馆、家风家训馆等,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清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厚植廉洁奉公的社会文化基础。陕西深刻领会“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刻意义与目标任务,相继推出了一批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传播手段,建立廉洁文化共享平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要创新廉洁文化传播载体手段,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其中的主要工作方向,一是加强廉洁文化网络建设,特别是各级纪委监委要紧跟形势,将过去的廉政文化建设等栏目及时更新为廉洁文化建设栏目,并不断更新内容,讲好蕴含廉洁文化的历史故事、革命故事等,树立廉洁模范和廉政楷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廉思廉践廉,心有所敬,情有所系,行有所效。二是探索搭建全省廉洁文化共享平台,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创作富有廉洁文化因素的公共文化作品,如小说、喜剧、话剧、小品、民歌等,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广泛而有效的覆盖,在全社会成员中大力倡行廉洁文化,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系统性、基础性工程,需要各个部门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各级党委应加强工作布局,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组织推动,组织人事部门注重教育培训,宣传部门加大宣传诠释力度,群众团体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推动新时代陕西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李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