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关于印发《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中共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关于印发《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02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行审党组发〔2023〕2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4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4-20 09:09

局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各科室、各窗口: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2023年4月14日

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


        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根据《安康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安发〔2023〕5号)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全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党建育人的思路理念,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不断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始终聚焦强化政治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突出问题、鼓励担当作为四个方面提升干部作风能力,引导推动干部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全力推进审批、政务、交易、热线“四个服务”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先进”的审批服务安康品牌,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审批服务更大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政治建设,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在向党中央对标对表中把稳政治方向,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严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把《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的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路线和纲领学进心里、落到实处。

        (二)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魂,全面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制定我局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周“两例会、两活动”、政务服务“大讲堂”“微课堂”等学习机制,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和公开发表文章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三)加强党建育人,提升干事能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升级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不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深化“为民办实事”活动成效。开展审批服务大练兵活动,通过学习培训、考试答题、技能竞赛、交流观摩等形式,提升窗口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和沟通能力等。开展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组织政务服务礼仪活动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

        (四)加强调查研究,树好用人导向。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部署在一线到位、任务在一线落实、经验在一线创造、作风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塑造、成效在一线展现。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对市政务服务中心所有进驻单位和办事企业群众代表进行走访调研,宣传“放管服”改革和惠企政策,问需于企,问计于民,推进各项措施落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持续抓好精文简会工作,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让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干工作、抓落实。选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旗帜鲜明宣传表彰能力强、作风硬、实绩优的干部,广泛开展以“两优一先”、党员示范岗、红旗窗口、服务标兵等为主要载体的“抓学习、搞评比、树榜样、扬正气”活动,不断健全完善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工作机制,不断营造为民服务、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五)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加强述责述廉、巡查配合、“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职用权情况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管理机制,严密防范廉政风险。全面加强党的纪律教育,以“学《中国共产党章程》、悟思想、强党性、善作为”为主题,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压紧压实纪律建设主体责任。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运行,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编制公布交易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依法依规分类制定交易项目从进场到出场全链条服务流程。公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接受社会监督,梳理排查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督促工作人员做到知责担当、心存敬畏。

        (六)加强反腐廉政,纠治“四风”顽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畅通政务服务“好差评”、电话回访、满意度调查等群众办事评价和投诉渠道,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监管,将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廉洁现象发生。坚持上班考勤、“三项整治”“日巡查、周考勤、月通报”、工作清单、闭环管理等好机制、好做法,加强党员干部日常作风养成,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积极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良好作风,以优异的工作成效、廉洁高效的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的信赖支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局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红艳任副组长,政办科、综合科、业务管理科、监督投诉科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专班,负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定期研究分析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制度建设。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区域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深入分析系统性、普遍性作风突出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建立完善有关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增强工作实效。要重点围绕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减轻基层负担、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内部管理等方面,及时总结提炼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制定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规范体系。

        (三)加强宣传引导。认真总结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的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在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活动专栏,用好“政务服务工作动态”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为民服务、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附件: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重点任务清单.xlsx

       公文PDF原件:安行审党组发〔2023〕2号关于印发《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