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 正文内容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政办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8-12 15:30

局(中心)各科室:

      现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4月17日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全国一流、全省先进”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新高度、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新形象的“五新”标准,认真落实省市“三个年”工作部署,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集约高效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水平,真正把企业和群众的事办实办快办好,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充分发挥事权集中优势推进集成高效审批,以优化流程、公开标准、规范审批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联审批、不见面审批等,实现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持续压减。对标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库,按照“应划尽划”要求,建立完善市县两级事项划转承接目录库,保证市县两级划转承接事项上下对应、基本一致。加强与事项划转部门(监管部门)的审管联动,进一步明晰审管职责边界,建立完善审批、监管信息双向推送共享机制,确保审批和监管无缝衔接、高效运转。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规范化管理,组织编制市县两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推进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同条件审批,强化监督问责,坚决防止清单之外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二)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持续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同城通办”范围,推进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化办理,持续推进涉企审批事项减环节、减费用、减时限,实现全市域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

(三)规范网约车经营许可。严格落实《网约出租汽车管理条例》,通过注销、撤销、吊销等程序,取消不符合经营条件的网约车经营企业的经营资格,并配合交通部门做好监管、执法、整治工作,逐步清理、取缔违法网约车经营行为,为我市网约车市场发展健康化、规范化创造良好环境。

(四)简化医师和护士执业注册审批。简化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审批流程,通过民科医师、护士执业注册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无纸化、不见面审批,做好医师、护士执业证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

(五)提升住建类审批信息化水平。加强与事项划转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简化、优化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或树木审批、燃气经营许可、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等4个高频事项的审批流程,大力提升审批服务信息化水平,努力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二、构建“四个集成”服务模式,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

(六)构建“四个集成”服务模式。以“一门(市政务大厅)”“一网(政务服务网)”“一线(12345便民热线)”为支点,帮办代办为延伸补充,构建审批、政务、交易、热线“四个集成”和“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线上”实现数据共享、双向传输,“线下”实现帮办兜底、全程服务。

(七)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做好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交房即交证”“新生儿出生”“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企业准营”“员工录用”“涉企不动产登记”“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等15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见效,真正利企便民。

(八)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能力。推进与“秦务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做好数据汇聚、身份认证、证照核验等服务的协同化,推进移动端应用向“秦务员”平台接入。横向对接部门业务系统,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一次办”需求,开展系统对接相关工作。持续做好一体化政务平台在县镇村的推广使用,将“一窗受理”向具备条件的镇村延伸。

(九)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大力提升“秦务员”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精神,制定印发我市贯彻落实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体系,规范线上线下运行管理,深化“跨域通办”“免证办”“掌上办”“就近办”,推行“承诺办+容缺办”,以优质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十)深化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三是组织各县(市、区)对各类重点项目全面梳理,按照“五类”项目(产业项目、“归雁”项目、招商项目、“链主”企业、市级领导包抓企业)“全覆盖”的原则,形成2023年全市帮办代办重点项目名录。深化“帮办代办+X”服务模式,将帮办代办与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措施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和时间。

(十一)提升“三种身份优服务”活动成效。以“三种身份优服务”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动窗口服务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路次数,同时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项目建设、便利企业等领域,以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工改专区作用提升、解决不动产房管堵点、稳经济措施落地等为主要内容,按照每月一次、每次三到四个部门的模式,邀请部门主要领导以办事群众、窗口人员和领导身份现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效。

三、提升“六个零”服务举措,打造公平公正交易环境

(十二)提升“六个零”服务举措。持续提升“交易服务零收费、交易进场零门槛、业务办理零跑腿、服务保障零距离、投标信息零泄密、交易监管零死角”的“六个零”服务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招标投标交易性成本,提升交易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十三)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常态化开展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重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电子化,着力消除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现象,实现无纸化交易。加快推进自建系统与省平台的对接,确保数据全面、完整、准确,不断完善交易平台功能,力争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达95%以上。

(十四)加强交易监督管理。更新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责清单,修订完善《安康市招标投标负面行为清单》,建立健全专家库、代理机构库、违纪违规信息库,不断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交易主体行为。拓展平台覆盖范围,建立“市交易办综合监管+行政监督部门行业监管”新模式,试点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积极推行交易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依法实施联合奖惩。

四、建设数字化政务热线,确保热线服务提质增效

(十五)升级扩容12345平台系统。运用5G视频通话、智能语音识别、智能派单、数据统计分析等信息技术,聚焦“接通率、办结率、满意率”核心指标,提升热线的快速接通、精准派单、回访反馈、舆情分析等工作水平。

(十六)提升领导接话效果和影响力。定期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部局长、县区长参加接话活动,从接话形式、互动方式、事后督办、实际效果、宣传推广等方面开拓创新,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十七)提升热线分析预警能力。完善营商环境、司法救助、“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群众不满意工单“五本台账”,建成政情民意大数据分析系统,发挥信息预警作用,助力营商环境、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十八)提升热线办事能力。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狠抓落实办、市作风办、市检察院、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对接,畅通工作联动机制,形成12345热线工作合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项,提升“啃硬骨头”能力,不断增强“能办事”这一热线生命力。

五、坚持党建引领党建育人,塑造审批服务安康品牌

(十九)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和党建育人,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干部职工动态管理,确保将协管人员、窗口工作人员、12345话务员全部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类组织或团体当中,让干部职工更有归属感、集体荣誉感,更好激发其工作动力和热情。

(二十)加强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研究制定我局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周“两例会、两活动”、政务服务“大讲堂”“微课堂”等学习机制,用党的最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积极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广泛总结宣传政务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知名度、美誉度。

(二十一)狠抓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深化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实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完善三项整治、红黑榜、市民进大厅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业务竞赛、日常管理、监督考核、评优树模等工作,养成“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形成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和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审批服务队伍,全力塑造“一流服务、一流作风、一流业绩、一流口碑、一流形象”的审批服务、政务服务安康品牌。

(二十二)推动中心工作全面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企业包联、园区帮扶、综治维稳、防汛抢险等中心工作的统筹部署和推进落实。常态化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为民服务工作,因地制宜完善工作方案,加强工作对接沟通和调研指导,切实让包抓帮扶工作见实见效。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两项工作为切入点,帮扶推进汉滨区流水镇田心社区补齐工作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改善村庄环境,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附件:1.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xls

          2.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主要问题清单.xls


公文PDF原件:安行审发〔2023〕8号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