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岚皋开展审批服务“三减两免一优化”-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岚皋开展审批服务“三减两免一优化”

作者:贾忆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4-02-29 10:55

今年以来,岚皋县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效能,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实施审批服务“三减两免一优化”提升行动,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

规范清理减材料。全面梳理企业群众办理事项过程中需提交的各类申请材料,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申请材料、可通过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即时核验等方式获取的材料、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属于兜底性材料,一律取消精减。

优化流程减环节。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简原则,对没有法定依据的程序环节坚决予以取消,对内部审批环节予以合并同步办理。精简审批程序,加大授权放权,减少审批层级,提高窗口独立审批授权事项比例,对当场能办的即来即办。

事项梳理减时限。逐事项梳理法定办理时限、当前承诺办理时限,结合减环节、减材料等已经采取或即将采取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提高窗口数据资料回传速度、后台审批人员办理速度,实现快流转、快审核、快办结,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

业务办理免申请。明确适用“免申即办”事项,建立业务数据台账并实时更新,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对延续、换证等业务实行到期前主动电话提醒告知,自动生成申请表,调用已有申请材料或内部流转数据,免提交申请材料。

降低成本免费用。针对部分事项踏勘评审测绘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由审批单位承担;针对部分申请材料(如平面布局图)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免工本费,降低成本减少企业群众负担。

便民利企优勘评。对于复杂踏勘事项,实行前期提前介入预估服务,联合多部门一次性踏勘;对于简单踏勘事项,采取远程“云踏勘”;对于情况简单、风险低、易达标的踏勘事项,可进行容缺办理,申请人在承诺期限内整改达标;对暂未达到法定审批条件的,提供“模拟审批”服务,预先实质性审查,达到审批条件后直接出具审批结果。

目前,岚皋首批发布行政许可“三减两免一优化”事项清单143项,实现行政许可事项材料减少20%以上、环节减少10%以上,授权窗口、股室审结事项增加70%以上。实现办理时限在原承诺时限上减少30%以上,免申请事项比例达20%以上,免费用事项比例达10%以上,优勘评事项比例达30%以上。

责任编辑:黄玉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