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市市场主体 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可以进行告知承诺啦-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局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市市场主体 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可以进行告知承诺啦

作者:陈默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3 16:42

近日安康市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对食品经营许可条件、许可流程、许可时限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1.什么是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是指申请人提出食品经营许可申请,许可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书面承诺申请材料与实际一致的,许可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的承诺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的方式。

2.告知承诺可以办理食品经营什么业务?

可以告知承诺办理食品经营变更许可(限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和食品经营延续许可(限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

3.对申请人有什么要求吗?

申请人信用良好,不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符合承诺制申办资质条件:

(一)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二)近五年被吊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相关生产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

(三)近三年因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而被原发证的监督管理部门撤销相关许可的;

(四)近一年因违反食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而被处予罚款以上(含罚款)行政处罚的;

(五)近一年的日常检查结果为“不符合”的;

(六)其他的失信情形。

4.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呢?

(一)许可申请书(仅限于换证和变更许可事项);

(二)《承诺书》;

(三)许可证正本、副本;

(四)与变更、延续食品经营许可事项有关的其他材料。

5.办理流程是什么?

(一)书面告知。通过书面或网上形式告知申请人应具备的资质条件和许可事项的准入条件、办理流程、违反承诺责任等。

(二)提交申请。申请人按照《陕西省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自查指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探作规范》 自查,若未承诺禁止事项,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许可事项的条件和标准,并依法自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方可提交申请。

(三)受理审批。受理人员在网上对申请人资质和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承诺制许可条件的,当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在5个工作日内领发许可证。对不符合承诺制许可条件的,告知申清人改由一般程序申办。

(四)证后检查。对于以承诺制程序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在20 日内进行现场核查,以确认符合食品许可相关要求,无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于无需现场核查类事项,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纳入日常监督管理。

6、如果违反了承诺有什么后果?

发证后的监督检查中发现许可申请人经营情况与申报材料及承诺的条件不符,按以下情形处理:

(一)情形轻微通过整改能够达到要求的,准予一次整改,时限5个工作日。

(二)限期整改后复核仍未达到承诺条件的,应作以下处理:

1.依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47条之规定,撤销相关许可,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被许可人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经营许可。

2.对违约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政务网、政务微信等媒介上公示该违反承诺者的失信情形。

3.涉及其他违法行为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李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