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 正文内容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件名称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2-11 11:34

市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现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安康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的任务,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制型机关,不断提高法治化综合工作和管理水平,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知法、守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本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率先示范,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为全机关作出表率。

(二)夯实责任,构建法治建设责任体系。成立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局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分管领导负责分管工作领域内的法治建设工作;政务公开科牵头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各科室根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负责法治建设具体工作落实。

(三)强本固基,加强法治建设培训学习。一是完善了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将法治学习纳入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把《宪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以及党内重要法规等基本法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把《行政许可法》等常用法律法规作为必学内容,由领导安排专门时间,有计划地进行集中培训讲解,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执法的水平。二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决策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重大执法决定等政府法律事务的法制审查工作,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不得作出决定。二是专门确定1名分管副局长和政务公开科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对外及时向市委法治办上报有关信息、工作总结及资料等文件,以及各类法律咨询业务;对内负责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对各类涉法文件、合同、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推动法治建设宣传和培训。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陕西江桦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法律顾问多次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及行政管理涉法问题讨论,发挥了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定合法有效。

(二)进一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遵循企业自愿申请原则,通过精简整合许可申请材料,实行“一表申请”“一次申报”“一窗受理”,实现“一证准营”。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利用市场监管数据共享平台,通过申请表格合并、证照整合等方式,对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全面探索推行“一业一证”套餐服务。建立审批服务帮办代办队伍,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建立考核通报机制,设置帮办代办窗口,积极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梳理建立市、县区两级代办服务联动事项目录,明确职责分工,构建系统联动代办服务工作机制。今年5月,我局获得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先进单位称号。

(三)依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市政务服务大厅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将依法办事依规办事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将办事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利用“互联网+”的赋能作用,提升优化办事便捷程度,杜绝人为干涉和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大厅已经成为安康对外优良形象的展示窗口。一是按照行政许可事项“应划尽划”要求,顺利完成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工作,对划转事项依法依规进行流程再造,全面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健全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70%。二是拓展“互联网+”的作用,推进智慧治理政务服务平台二期建设,上线预约办事功能,实现政务服务“零等候”。全面对接安康政务服务网、“i安康”APP数据,梳理102项高频事项上线“秦务员”APP,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办理政务服务和便民事项。完成与省“好差评”系统对接,推进市县“好差评”系统线上线下评价渠道全覆盖,我市评价数据推送量稳居全省第一。三是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据《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推进各类公共资源“应进全进”进入平台交易,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率,开展不见面开标,打击投标中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开评标现场全程录音录像,通过网上留痕和全程监控,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和事后查证。制定出台8项交易规章制度,严格现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促进公平竞争。四是提升热线办事能力,12345热线成为政务服务“总客服”,设置12345法律专席,拓展12345知识库法律内容,精准解答群众的涉法涉诉电话。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两办督查”机制,由社区对照派发工单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发起“吹哨”,吹响集结令,相关部门“报到”,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聚力共同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审批执法队伍建设。我局现有持执法证上岗人员17人,认真组织好行政执法证件发放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要求和程序开展执法,动态更新执法依据,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依法及时主动公开。二是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工作。强化执法过程记录和案卷保存,规范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进行全程记录;注重案卷保存,确保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四、存在问题

(一)专业知识有待加强。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法治思维有待提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二)法制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没有专业的法律工作人员,法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对一些文件、事项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还要加强。

(三)三项制度在具体实施上不深入不细致,在行政审批结果公示方面有待完善,缺乏法规专业培训。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审批局内部及审批窗口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努力建设法治机关。

(二)完善工作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法律援助服务,健全法律援助政务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和普法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为群众提供免费、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三)推进政务公开。做好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系统维护工作,督促各审批窗口依法审批、及时公开审批信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受理工作。



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12月10日

附件;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doc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