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康高新区“五位一体”保障机制护航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高新区“五位一体”保障机制护航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作者:杨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4-03-19 15:47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机制,安康高新区以“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为抓手,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系统性,以系统思维谋全局、以贯通方法聚合力,以创新思维优举措,探索推出“清单管理、精准调度、定期通报、督查督办、考核奖惩”五位一体营商环境保障机制,为打造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策源地”和“开山斧”提供坚强保障。

以清单促质效,扣紧管理“一条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任务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思路,聚焦“需求、赋能、行动”3张清单,对高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年度重点任务及历次营商环境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督促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销号,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真正把“粗”任务变“细”“虚”责任变“实”。

以调度促行动,下好联动“一盘棋”。成立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围绕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三条主线,从工作进展、工作质效、经验总结等方面入手,每月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每季度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高位推动营商环境工作。

以督查促整改,抓好监督“一串事”。由区营商办牵头,将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纳入联合督促检查范围,对营商环境评价反馈的短板问题,企业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实行清单化台账管理,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单位、逐一落实、逐项销号,整改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对标一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快改快办。

以测评促实效,拧紧责任“一根绳”。以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为导向,每季度至少组织辖区内50个以上服务对象,对各部门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无记名测评,测评结果与单位考核,评先评优挂钩。通过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双向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考核促提升,凝聚创优“一股劲”。坚持问责问效,建立区纪工委、考核办、营商办协同联动机制。通过“红、黄、绿”三色可视化管理,全面考核各部门营商环境任务落实情况,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部门和个人实施问责追责,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和个人予以专项表彰奖励,切实以“大考核”促进“大提升”。

下一步,安康高新区将以保障全区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高质量高水平做好企业纾困解难的“护航员”,部门联络的“通讯员”,干部作风的“监督员”,为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向着“热辣滚烫”的新征程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黄玉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