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利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法治先行”奏出审批服务“最严乐章”-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利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法治先行”奏出审批服务“最严乐章”

作者:王信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4-03-28 14:34

近年来,平利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刻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着力从“建体系、树意识、强保障”等方面发力,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健全完善“法治体系”,谱写“前奏曲”。健全制度体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修订《平利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重大行政许可事项集体审议制度》,规范案卷评查标准,建立“集中评查+日常抽检”的行政审批案卷评查机制,压缩踏勘流程,建立受审勘三分离审批管理机制,调整发布《平利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梳理明确263项行政许可事项,严格执行“清单之外无审批”。完善制度细节。优化政务服务中心《首问负责制》等11项精细化管理制度,关注个性化服务和差异化需求,针对不同群体推出《预约服务制度》《延时服务制度》《“上门办”服务制度》。完善办事规范。结合事项梳理情况及最新政策法规,编制公开办事指南,对每项行政审批事项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流程、审批注意事项等内容,并附示范文本,如内容发生变更及时修订。

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唱响“宣传曲”。学法常态化,素养入人心。结合业务大讲堂、干部作风能力大比武,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组织全体干部定期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通过专题讲座、宣传片以及线上专题知识学习等形式,提升全体干部法律素养,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普法面对面,服务暖人心。充分利用“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联合市监、医保、税务、公积金等高频事项窗口,开展“政策解读暖人心、便民利企零距离”“市民进大厅”活动,为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市民代表以及办事群众现场宣传政策法规,答疑解惑。普法进镇村,政策送上门。结合走村访企帮代办服务,开展“送法下乡”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民法典》以及与行政审批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不断促进审批法制化、规范化。

全面强化“法治保障”,奏响“监管曲”。行政审批全链条监督。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大厅LED显示屏、公示栏等方式,主动向当事人或者社会公众依法公布有关行政审批信息,自觉接受监督。行政审批全过程记录。要求审批人员持证上岗,在现场勘验等过程中配备执法记录仪,音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全覆盖,全程记录行政审批过程,做到可回溯管理,杜绝随意执法。规范服务全时段保障。完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功能,将“办不成事”窗口由“传声筒”,提升为“督办台”,一督到底;规范高效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事项的办理,主动收集群众和企业诉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违反行政审批相关规定、失职渎职的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黄玉萌

打印 关闭